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Ruroc 全罩頭盔ATLAS 1.0 + 藍芽配件SHOCKWAVE

20216月28日更新: 3.0實測感想請看這篇!

-------------------------------------------------------------------------------

2021年2月12日更新:
 Ruroc官網公佈了3.0將於3月26日發售,看起來比2.0有很多改進喔!我個人也有打算買,敬請期待!

-------------------------------------------------------------------------------

2020年6月24日更新:

這篇貼文一直都有不少流量,所以再更新一下關於2.0的資訊。
我個人沒有買2.0,但在FB的Ruroc機車群裡看到了不少其他用家的評語,在這裡搬運一下。英文好的朋友也可上FB加入群組自己看看,搜Ruroc Motorcycle Gang。

  • 2.0外殼有調整過,沒有1.0那麼緊,大家選大小盡量跟足官網上的尺寸指引,不用像1.0那樣買偏大
  • 擋風鏡2.0版本可以安裝pinlock防霧片 (防霧片要在Ruroc官網上另外購買)
  • 擋風鏡裝到頭盔上的接合位可以微調,這裡調不好很容易刮到漆,群上滿多災情的
  • 擋風鏡其中一個改良點是左下方有洞用來固定閉合,但怎麼看都不是一個很優的設計,會刮到擋風鏡
  • "基本上"1.0頭盔可以裝上2.0擋風鏡,但你得自己找個方法把2.0左下方的洞堵上
  • 作為一個碳纖維頭盔不論是1.0和2.0聲浪也是比較大,Ruroc官網上有另外售賣長版下巴擋風裙可以改善隔音,1.0和2.0均可使用長版擋風裙
  • 寄貨等待時間有點令人摸不著頭,有些人可以數星期內收到,有些人數個月連寄貨電郵都還沒收到。官方解釋是不同款不同大小會不一樣,但間中還是會看到同款同大小但遲下單的人卻先拿到的情況。
  • Shockwave有軟體更新,新購買的會已經裝好,之前購買的可以到官網下載更新 https://www.ruroc.com/shockwaveupdate?___from_store=en_gb
  • Shockwave耳機部份有升級版,新購買的Shockwave將已配備新耳機,本年2月之後購買的可以要求免費獲得新耳機 (須自付郵資),其他之後將可以另外購買新耳機

-------------------------------------------------------------------------------

2020年1月21日更新: Ruroc官網公佈了2.0要來囉,看起來替換擋風鏡部份有改進,建議大家等2月末開售2.0~

-------------------------------------------------------------------------------

從三月預訂到上週才拿到 (主要是Shockwave延期最久),今次來開箱/介紹一下機車頭盔!
這款ATLAS是英國滑雪頭盔公司Ruroc設計的第一款機車用全罩頭盔,有DOT及ECE22.05安全規格認證,可在北美和歐洲道路上使用。
頭盔本體ATLAS和藍芽配件SHOCKWAVE是分開發售的,分別售$430美金及$150美金。

一開始決定訂這個還是因為它好看,其次原因是喜歡它的隱藏式藍芽配件。
反正Sena10CPro也要四百,那買個Shockwave再另加一台無藍芽功能的記錄儀,加起來也差不多。







------------------------------ ATLAS ------------------------------

先說ATLAS部份,箱内包括頭盔一個,擋風鏡兩片(一透明一黑),全黑頭盔袋一個,和換擋風鏡工具一支。
頭盔外殼以碳纖維製造,拿起手很輕;外面以啞面處理,材質有點像遊戲鍵盤用的那種,雖然好看但我略嫌它易髒。
裡面有配備超方便的fidlock磁扣,下巴方有擋風裙。
通風方面口部、兩旁、頭頂均有通風口,但只有口部可調閉合。路上實測非常通風透氣不會熱,停頓時也不易起霧。


注: 照片裡頭盔右則凸起方型的裝置並非頭盔的一部份,是我的記錄儀的固定架。



fidlock磁扣和下巴擋風裙

付送的全黑頭盔袋



---
擋風鏡的部份,我個人認為是它最大的缺點。
擋風鏡以左右兩則的螺釘固定,替換時必須使用六角工具把釘擰開拔掉。整個就是非常原始麻煩費時間,還會把零件掉到到處都是。連不到$100刀的HJC入門頭盔都能有快速替換系統,以ATLAS這個價位來說卻以這麼笨拙的方法替換鏡片,真的只能是失望。
如果這款頭盔有内置下拉墨鏡的話,倒也比較好接受因為可以不一定要換鏡...但它沒有。
其實鏡片固定零件可以完全拔掉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款頭盔可以配合Ruroc的滑雪用擋風鏡使用。另外大概就是外觀上的考量。
但以這些原因而把替換系統複雜化感覺就有點本末倒置。至少設計一個簡單一點,少一點零件的系統吧!





------------------------------ SHOCKWAVE ------------------------------

Shockwave部份我在安裝前忘了拍照,它基本上就兩個部份:
1. 藍芽盒 - 安裝在頭盔後面的一個小空間内
2. 耳機 & 麥克風 - 以魔鬼氈和雙面膠固定在頭盔的夾層中間


基本上安裝好之後就不用再動它了,充電也是直接插micoUSB線到藍芽盒底部,不用把它拿出來的。
路上實測效果還不錯,雖然音質不是特別好(高音會破),但反正駛車夾雜著引擎聲也聽不太出好壞,個人要求它能做到它該做的就行了。
初次配對的部份說明書有點寫的不太清楚,按緊開關3秒至藍燈閃爍只是開機,要配對必須按緊開關直至紅藍燈交替閃爍時才是進入配對模式。


------------------------------ 小插曲 ------------------------------

我買的時候是頭盔和藍芽配件一起寄的。
Ruroc裝箱的方法是把Shockwave的盒子塞到頭盔裡面,因此導至原本裝在頭盔上的透明擋風鏡被盒子刮花了兩大片。
向Ruroc客服反映後,很快就獲得一塊全新的鏡片還多送了個鏡片袋呢。



------------------------------ 總結 ------------------------------

ATLAS以中價位頭盔來說,它有不少可取的地方,碳纖維、fidlock、隱藏式藍芽等等。
但擋風鏡替換的部份卻是一個大到不能無視的缺點,相信不少人會因為這個原因而放棄購買,而我也認為這是個非常合理的決定。
如果我事前知道這缺點的話,老實說自己也有可能不會買,或至少不會這麼早買。
但也不到後悔的程度,因為它真的十分帥氣!既然買也買了就好好享受它的好處吧!

戴上的效果

實測記念照

跟HJC CS-R3對比

20 則留言:

  1. 我想詢問一下
    如果要購買可如果要購買可以直接寄來台灣嗎?
    像這樣買進來台灣 會另外吃關稅嗎? 還是我們直購網站上面寫多少就是多少了
    還有他上面給的尺寸會跟台灣人的頭型差很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官網購買是可以直接寄世界各地的,但本人不住台灣所以不清楚關稅方面會不會收。
      尺寸我個人覺得是準的,亞洲人的頭型也OK,但一開始會覺得非常緊非常難戴上,因為它本身造型底部有收窄。照著說明書用下巴帶兩邊撐開内墊,多戴幾次就好。要是真的覺得太緊,他們也有薄一點的内墊可替換,寫信去客服跟他們要就好。

      刪除
  2. 我也看了一頂,但開箱的人真的好少,頭圍剛好介於S跟M之間,好難抉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兩個尺寸中間的我會建議買大一點的,因為它底部收窄設計,如果買偏小有可能連一開始戴都戴不上。我自己準碼L(59.5cm),買L碼一開始也是花了點力氣才戴上。

      刪除
    2. 感謝回覆,等待2.0囉

      刪除
  3. 請問在騎高速風切聲處理的怎麼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切聲方面我覺得1.0這頂就還好,擋風鏡跟頭盔身即使全關狀態也不不是完全密合,不算很吵但也不是特別靜就是了。從官方發佈的2.0預告看來密合方面有改良到,建議可以等2.0版再考慮!

      刪除
  4. 想問風切聲+1 冬天騎車時如果關下巴,風還是會灌進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切聲可看上面回覆,不是特別出色的靜音但也不會像便宜貨那麼吵就是,我個人覺得ok,但建議等2.0這方面應該會改良到。
      下巴雖然有擋風裙但其實不夠長跟頸之間是有距離的,冬天還是會從低下進風 ,上面說擋風鏡跟頭盔的密合度也是個問題。在加拿大我自己會騎到秋天0度C左右,會在裡面戴布口罩和圍巾。

      刪除
  5. 請問量測頭圍比較準確的方法,以這牌子的安全帽來說,還是用一般安全帽的量測方式就可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安全帽眉上圍一圈的方法就可以,官網上的碼算準照著買就好,如果剛好在兩個碼中間就建議買大。

      刪除
  6. 請問1.0跟2.0鏡片可以共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版設計鏡片左下方有機關用作固定閉合,所以2.0頭盔只能用2.0鏡片。
      1.0頭盔可以用2.0鏡片,但要自己找個方法把左下方的洞給堵上。

      刪除
  7. 我剛收到帽子,可是我有買藍芽系統,沒送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的時候藍芽是塞在頭盔裡送來的,先打開頭盔看看有沒有
      確定沒有的話寄信去客服問就可以,他們很快回的

      刪除
  8. 我想問一下內襯拆了之後是不是很難裝回去,聽說鎖點會壞,原本想敗但是聽到很多人說有點被勸退

    回覆刪除
  9. 請問內襯拆了之後是不是很難裝進去,因為問了很多人都有同樣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覺得還好,裝藍牙套件一定要全拆再裝回去,我裝的時候沒有覺得特別難。但內襯整體品質一般般是事實,我的內襯有個鎖點的帽不知不覺就掉了,雖然不影響扣子本身就是了。Ruroc的CEO在FB群裡有說過年内會推出3.0,可以等新版再考慮喔。

      刪除
  10.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
    他有預留安裝bks1之類的藍牙耳機孔嗎?還是要自己加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喔,安全帽內有預留耳機位置,原意用來安裝他們自家的Shockwave,但要裝其他的應該也沒有問題

      刪除